新闻动态
德化特色农业成富民产业
《瓷都德化》  文/张晴雯 寇婉琼 图/黄鹏辉  阅读:

近日,德化黑鸡专卖店泉州绿源店负责人赖钟坤忙前忙后,他的店在2月24日开张,我县名特优农产品品牌将依托专卖店进行推广,着力打开市场营销渠道,提高我县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增收。

近年来,我县谋好篇布好局,加大支农服务,补齐发展“短板”,放大特色优势,着力提升效益,“三黑三黄”等特色农业发展加快,新增无公害农产品20个达22个,设立农产品营销点35个,全县存栏德化黑鸡50万羽、德化黑兔9万只、德化黑羊2万只,使农业生产、农民增收持续向好。

科技破题

做足“特色”文章

苍松翠柏之间,十几座鸡舍错落有致。松树下,成群的黑鸡或觅食,或踱步,或追逐嬉戏,或引吭高歌……这是盖德乡下寮山“黑到底”黑鸡养殖场的情景。

近年来,我县积极面对市场,转变思路,科学破题,做足“特色”文章,使德化特色农业成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我县立足县情,创新思路,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多种措施,大力倡导农民发展专业合作社组织,推动该县农业走上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形成了以“三黑三黄”(德化黑鸡、黑兔、黑羊,德化梨、黄花菜、山茶油)及优质米、淮山、竹笋等具有高山特色的名优农产品产业,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159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2个,在福州、厦门、泉州等地设立德化黑鸡专卖店5间、营销点30多个。

“合作社”促进我县的“三黑三黄”形成产、销一条龙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链条,进一步推动产业的壮大与发展,同时,通过“合作社”,每年举办各种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畅通农民致富信息流通渠道,不断更新生产技艺,提升生产技能,以增产提质促增收,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据了解,我县农业局还专门聘请100名,工作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熟悉农技推广的农业技术指导员,每名技术指导员挂钩10户科技示范户,他们根据农民需要,不分节假日,开设当前生产技术培训班,部分培训班还采用白天技术指导,晚上培训的方式开展技术服务。据了解,我县先期在192个农业生产村配置576名村级农技推广员,全县技术员入户技术指导9250人次、培训新型农民5690人次、分发明白纸6800份,使18个主导品种、20项主推技术入户率达95%以上。

品牌扬帆

拓展营销市场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跻身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通过国家无公害产品认证;被评为“福建省名牌产品”、“福建省名牌农产品”;列入福建“五新”推广品种,德化黑鸡产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中介型龙头企业和省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可别小看德化黑鸡,它身上的荣誉可是数不胜数。

据了解,我县进一步加大农业创品牌力度,《地理标志产品 德化黑鸡》省地方标准通过审定并发布实施,德化黑鸡、德化黑兔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德化黄花菜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上涌“涌兴”优质米在全省首届地产优质粥米评选中获金奖,新增无公害农产品、省名牌农产品各2个;戴云黑鸡养殖、十八格黄花菜等10家企业列入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47家,龙翰黑兔、九仙早熟梨等4家专业合作社获评省、市级示范社。

品牌护航好销售。如今,我县新建名优特农产品专卖店5家、销售点35个。“三黑三黄”等品牌农产品供不应求,全年销售额达3亿多元,增长7%以上。

以德化黑鸡为例,据“鸡司令”刘志军介绍,为了规范市场秩序,刘志军与技术指导员设计出一套为每只鸡发“身份证”的管理方法,即套上脚环,详细标明鸡的编号、出壳日期、防疫日期和销售日期,以及养殖户的姓名。编号输入电脑后,消费者只要登录公司网站,输入脚环上的编号就可辨别鸡的“身份”。

刘志军告诉笔者,现在德化黑鸡已经开发出包括种苗、白条鸡、蛋等在内的多元产品,尤其是餐饮系列达到了十多种,其中大茶油烘黑鸡等2项获得泉州十大名菜称号。目前德化黑鸡不仅在泉州市区、晋江、石狮等地热销,又扩展到了厦门、福州等地,目前在福州、厦门、泉州已经有7家专卖店,40多个销售点,新华都、家乐福、永辉等一些知名的超市卖场都已经进驻。全县德化黑鸡存栏50万羽,年出栏80万羽,产值7000多万元,全县的从业人员已经达到1万人以上。

© 版权所有:福建省德化县绿源农产品公司  福建省德化县绿园农业综合专业合作社   电话:0595-23550753  235504753
地址:福建省德化县城关龙鹏街35号   技术支持:憨鼠网络 | 德化网   网站备案:闽ICP备16034947号-1